close

這篇造酒文就像生小孩一樣令我期待~~
因為,這可是孕育了10個月才生出來的文章啊!!簡直比懷胎九月還久!
這十個月裡,我一直承受著大家唱雖我"應該會失敗"的壓力~~
終於!
我親手釀製的葡萄酒開瓶了!!成功~~
YA~~成功才能寫網誌呀!
還好還好,成果出乎意料的美味,現在真的可以"享受成功的甜美了"!

接下來分享一下釀製過程吧!

釀製之前查了很多資料,一直夢想著釀出不甜濃郁的血色紅酒,不過多方研究,台灣葡萄與私釀酒的方法好像很難釀成那樣...
算了,入境隨俗。還是照大人說的,用一堆糖來釀甜滋滋葡萄酒好了...(嘆)

2012-07-05 19.25.11

◎準備材料◎
一、一大堆葡萄(我估計大概有10斤)
*葡萄是優質的大村甜葡萄,而且是熟過頭有點賣相不佳但極適合釀酒的狀態,超甜的我猜甜度有13吧!*(深深感謝凱詣阿公)
二、一公斤裝的糖三包
*我的糖量被我爸罵死了,一直嫌我糖太少,酒一定無法發酵會壞掉變醋-___-*
三、發酵粉
.......沒錯就是做饅頭麵包用的那種,很瘋狂吧哈哈。
照理說應該要買酒麴,不過我實在懶的跑到食品原料行,也想要省一點所以...事實證明15元的發粉也可以的!
四、可密封的寬口大玻璃罐或甕數個(視葡萄的量決定)。不能用塑膠的因為酒精可能侵蝕塑膠。

◎準備動作◎
一、選擇一個良辰吉日(哈哈哈純粹是要選比較有空的一天啦,因為要搞好久!)
二、清洗葡萄:
1.聽說葡萄連蒂一起剪下去洗,葡萄內比較不會跑水,不過我的葡萄太熟了,都已經自己滾下來了,所以就只好簡單清洗了。不要泡水也不要洗太久喔!
2.洗完後要徹底風乾。主要是怕水分中有細菌會害發酵過程變質。我是把葡萄放在大網籃裡(葡萄量多,分了七八個網籃風乾),用電風扇吹,一小時翻面一次,差不多花了一天才全乾,相當麻煩。
3.待葡萄風乾到表面完全無水分即可開始釀造。

◎釀製步驟◎
《備註:傳統釀法是一斤糖配一斤葡萄,我的糖量只用一半,半斤糖(三百克)配一斤葡萄。》
一、先在完全乾燥的玻璃罐底層舖滿一層葡萄(不要太厚,我是鋪到約有三四公分高),用手壓擠至葡萄出汁
二、灑上一層糖,用手大略混合。
三、再鋪一層葡萄,用手擠破葡萄出汁。
四、灑上一層糖。
五、重複以上步驟至容器七分滿。(我因為容器不夠所以塞到八分,聽說太滿的話進行發酵作用有爆炸的可能,家裡發生葡萄爆炸事件實在太可怕了!所以最多不可超過八分滿!)
六、《絕招》封瓶前灑上約一克的發粉幫助發酵,用手將整個容器中的葡萄與糖與發粉大略均勻混合即可。
七、封瓶後靜置三個月至一兩年,等待酒液熟成。

《速成絕招》

原則上比例就是:一斤葡萄:半斤糖(若不怕甜或擔心發酵不夠可以增加糖量):0.5克以內的少量發粉
釀製過程不可有一滴水,
葡萄與糖與發粉裝入容器後就要密封,不要再開瓶接觸空氣避免腐壞。

下圖就是剛裝瓶時的狀態,好新鮮好JUICE呀~ 接下來的發酵過程,請看下一篇網誌吧!

《新鮮葡萄釀葡萄酒》:發酵過程圖解

《新鮮葡萄釀葡萄酒》:嘗到成功的甜美!DEER's Wine品飲記錄

2012-07-06 19.45.57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o09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