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端午節到了~~今天返家途中忽然一時興起,好想來個瘋狂粽子日喔!

因為我平時幾乎不吃粽子,所以雖然身為台南人卻從來沒嘗試過台南的粽子名店(羞) 
立刻決定藉節日的機會來個大評比~~
因為很餓的關係本來一度發下豪願想吃五家!
後來實在太熱了,跑了三家就快中暑,所以就近選擇了(1)楊哥楊嫂,(2)圓環頂,(3)黃家菜粽,這三間頗有名氣而且都在幾分鐘車程內的店家。
從以前就聽許多朋友說,台南菜粽是月桃葉包的,比肉粽好吃,但是吃粽子不吃肉粽又覺得哪裡怪怪,
左思右想決定一次買齊菜跟肉兩種口味!
還好只選三家,不然一次吃五家應該會把自己整到消化不良吧?

好啦!
先從今天受到的服務說起。
端午節是粽子店的大日,每家店門口不誇張都堆了上千顆粽子,但是我選在節日前一天的下午買,都沒排到隊,非常幸運!


(1)楊哥楊嫂肉粽店,位在台南市中西區慶中街41號,電話: 06 214 1742
今日不提供內用,點完粽子後櫃台人員急匆匆的把粽子塞給我,不幫忙拆粽葉,而且連醬料都沒給我....沒醬料有點不專業啊!我回家才發現....
生意是三家店中最好的,價錢也是最貴,肉粽50元,月桃葉菜粽40元,覺得吃個粽子要五十元實在不太划算。

(2)圓環頂肉粽菜粽,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40號,06 222 0752
今日同樣不提供內用,一個阿北在我面前不死心的問了店員四次「可不可以在這裡吃?」問到店員怒吼「就甲哩說不、可、以」才作罷~看來平時內用的客人應該也不少。
點完粽子一樣不幫拆粽葉,但是很豪氣的丟了一大堆醬料:辣醬、醬油膏、花生粉之類進去粽子袋裡。
竹葉肉粽45元,月桃葉菜粽35元,價格稍微親民一點。現場沒什麼人但是桌上堆了滿滿幾十袋的粽子都是客人的預約。

(3)黃家菜粽,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二段12號,06 229 4392
生意沒有很好耶,現場沒什麼人,內用還有很多空位,服務親切,價格親民,
肉粽35菜粽30元。點完會親切的問你要不要拆粽葉?當然要,這樣才有香菜啊~~~
很開心的看到店員把粽子撒上滿滿的香菜~~~香菜跟醬油膏絕對是粽子的前世情人!

回家後把三家粽子放在桌上比較,似乎差不多大,拆開後,最便宜的黃家菜粽體積還略大一籌呢!
菜粽與肉粽相較之下,肉粽都比較瘦小,
就外觀看來我最喜歡(3)黃家的粽色,新鮮的葉子顏色染到了粽子,淺淺綠綠的,好美喔!
接下來試試口味:


(1)楊哥楊嫂:
肉粽帶著濃郁的香味,調味也下的比較重,蔥頭、蝦米味很濃,鹹蛋黃還不錯是橘黃色,
不過有一塊98%肥的肥油塊藏在中間,好久沒吃到這麼驚人的肥油塊,肥膩的程度就像角落生物的炸豬排油角一樣可以被丟到角落去了~~
整顆粽子很膩口,也許是今天太忙也沒炊到熟透軟綿,咬起來硬硬的,實在不是我喜歡的款式。
菜粽也比較鹹,有很多的花生,雖然月桃葉香氣夠,但沒附醬汁跟花生粉給我,覺得美味大打折扣。還好菜粽至少有炊軟,但一顆40元實在不覺得很值得。


(2)圓環頂:
肉粽的料沒有楊哥楊嫂多,味道也淡一點,其中有塊堅硬的瘦肉,硬柴到覺得應該是誤會一場不應該出現在肉粽裡。
然後大概也是節日的關係,肉粽呈現一種半生不熟的距離感,於是我跟它無法培養任何感情。
菜粽相較之下好多了,很多熟透綿軟的花生,搭配Q軟的糯米與月桃葉淡淡的香氣,撒上花生粉跟醬油膏真是超好吃的!而且圓環頂的辣醬超讚!淺淺米黃色的醬汁卻有頗夠味的辣度,完全提升菜粽的風味層次!

(3)黃家菜粽:
最便宜、生意卻最差的一家,為什麼呢?有比較難吃嗎?
抱著好奇的心嚐嚐看...
肉粽確實口味比較淡,但是很實在,肉的肥瘦剛好、蛋黃小小的卻很香,很像自己包的粽子那種親切簡單的味道。
菜粽的外觀更是讓我驚豔,被葉子染上淡淡的綠,好有在越南吃到的綠色糯米粽的風情~~~米飯一樣軟Q,不過花生比另外兩家硬一點點。
最值得誇獎的是10元一碗的味增湯,裡面有豆腐、小魚乾、柴魚片跟油條,實在太佛心啦~~~

三家一口氣吃下來,結論是....
1.菜粽果然比肉粽好吃,但是因為只有包米跟花生,所以吃久會有點無聊,沒有驚喜。
2.肉粽的地雷真的很多,肥肉、硬肉、卡牙的蝦米、沒炊軟的米飯....到底為何會這麼令人驚嚇!?
3.粽子吃起來其實很像,不仔細品味其實不覺得有什麼差別。吃哪一家好像沒什麼太大的關係。

如果就今天這三家要選出我心目中的冠軍...
我應該會選「(3)黃家菜粽」吧?
畢竟它是唯一把肉粽煮熟的店家,也是唯一願意幫我拆粽葉的店家,
服務最親切、價格最親民,粽子口味較清淡不油膩,我非常喜歡它灑滿香菜與花生粉的夢幻淺綠菜粽喔!
但是...
一口氣吃了六款粽子,我對粽子的熱情已被澆熄.....應該說是已心滿意足啦!哈哈!
今天晚餐的桌面非常豪華!

終於解鎖台南粽子店,內心還是很開心的。覺得可以喝碗牛肉湯或羊肉湯慶祝!或者魚皮湯再來份虱目魚腸,或者碗粿配魚羹....好像都比粽子好吃......

總之台南美食中,粽子實在擠不進我心中的排名啊!
祝大家端午節快樂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o09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